謝謝你

11月11日(三)都爾.聖瑪定主教   路加福音十七11-19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經過撒瑪黎雅及加里肋亞中間, 走進一個村莊的時候,有十個癩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

他們提高聲音說:「師傅,耶穌,可憐我們罷!」

耶穌定睛一看,向他們說:「你們去叫司祭們檢驗你們罷!」他們去的時候便潔淨了。

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痊癒了,就回來大聲光榮天主, 並且跪伏在耶穌足前,感謝他;他是一個撒瑪黎雅人。

耶穌便說道:「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裏呢﹖ 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

耶穌遂給那人說:「起來,去罷! 你的信德救了你。」

釋經小幫手

一般人不會真心說︰「謝謝」;當有人對他好,他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的,或者會覺得很不好意思。然而,不會感謝是一種毛病,因為就是看不見你自己已經擁有的幸福。看看你的家人,他們是理所當然地在你身邊嗎?人類的歷史是如此悠久,我們能在同一個時代出生,並且在超過六十億的人海中相遇,這難道不是奇蹟嗎?看看你的身體的運作、你所經歷的高山和低谷、每天固定升起的太陽、生命賴以維生的空氣……這些都不足以你感謝嗎?其實,幸福早就在你手中,但如果人不會感謝,只會抱怨,那份幸福會漸漸減少;提升感謝的能力,就是提升幸福感。在福音中,主耶穌很喜歡那人回來感謝祂,且把那人的感謝視為光榮天主的動作。其實,感謝人,就是一種光榮天主的方式,因為我們承認禮物並不來自自己,而是從他人的手中傳給我的,所以只有謙虛的人才會接受,會感謝,而傲慢的人只會抱怨。不要等到你的生活十全十美,你才會感謝;現在就要像那被治好的癩病人一樣,大聲地表達出你的感恩。即使你沒有感恩的感覺,但讓你的嘴巴帶領你的心,說「謝謝」,使你整個人漸漸地變成活生生的感恩祭,每時每刻都在感恩,光榮恩待你的天主。

種下種子

你常常抱怨誰呢?那你今天要感謝他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只會看到缺點,不會看到優點,也不會看到自己所擁有的。在平凡日子裡有那麼多值得去感謝的,我不想再把一切當成是理所當然的,而要學習說「謝謝」。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