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11月11日(五)都爾.聖瑪定主教    路加福音十七26-37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在諾厄的日子裏怎樣,在人子的日子裏也要怎樣;那時,人們吃喝婚嫁,直到諾厄進入方舟的那天,洪水來了,消滅了所有的人。又如在羅特的日子裏,人們吃喝買賣,種植建造,但在羅特從索多瑪出來的那天,火及硫磺自天降下,消滅了所有的人: 在人子顯現的日子裏,也要這樣。

在那一,那在屋頂上,而他的器具在屋內的,不要下來取;那在田地裏的,同樣不要回來。你們要記得羅特的妻子! 不論誰,若想保全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凡喪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 我告訴你們:在這一,兩人同在一張床上,一個要被提去,而一個要被遺棄; 兩個女人一起推磨,一個要被提去,而一個要被遺棄。」

他們問耶穌說:「主,在那裏呢﹖」耶穌回答說:「在那裏有屍體,老鷹就聚集在那裏。」

 

 

 

釋經小幫手

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穌一直提到時間—日子、日、夜,但門徒卻問:「在那裏」,他們注意的是空間。我們人喜歡空間,因為眼睛看得見,所以我們追求東西,因為東西和空間有關係,我們要看得見,摸得到才高興。但耶穌教導我們要注意的是眼睛看不見的時間。你怎麼使用你的時間呢?羅馬帝國的著名詩人賀拉斯在《頌歌》曾說:carpe diem, quam minimum credula postero,可翻譯為「把握今朝(活在當下),儘量不要相信明天(未來)」。有人會盲目地追尋明天,而忽略今天能做的事,例如:他們為家人努力工作,但時間都花在外面,都沒有陪家人,等到錢賺夠了,孩子也長大離家了。有人愛浪費時間,認為自己要有許多時間,例如大學生大一、大二時都不用功唸書,等到要畢業才後悔。不要相信明天的意思就是,今天能做的事今天要做,不要一直拖拖拉拉,拿不定主義,讓懶惰和恐懼主導我們的人生。真福保祿六世鼓勵我們說:「有人早就應該對我們說,我們快死了。這樣,我們會盡心活著,每分每秒都好好地活著。行動吧!我對你們說!現在就行動!你的『明天』是有限量的。」現在,趁自己還有時間,還活著,就做你要做的事,做你該做的事,再困難也沒有關係,再辛苦也要試試看,千萬別因為錯過而後悔。

種下種子

你是愛把事情留到明天的人嗎?

全心祈禱

天父,因為愛我,祢把一段時間賜給我,讓我善用它,讓我因為有時間,而能幸福,能造福他人。請幫助我克服我重重的阻礙,去追隨祢,去走祢賜給我的路。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