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德和理智

10月1日(一)里修‧聖師德蘭貞女傳教主保  約伯傳一6-22

有一天,天主的眾子都來侍立在上主面前,撒殫也夾在他們當中。上主問撒殫說:「你從那裏來?」撒殫回答上主說:「我走遍了世界,周遊了各地回來。」上主對撒殫說:「你曾留心注意到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因為世上沒有一個像他那樣十全十美,生性正直,敬畏天主,遠避邪惡的人。」撒殫回答上主說:「約伯那裏是無緣無故敬畏天主的呢?禰不是四面保護他、他的家庭和他所有的一切嗎?並且凡是他親手做的,禰都祝福了;禰使他的牲畜在地上繁殖增多。但是禰若伸手打擊他所有的一切,他必定當面詛咒禰。」上主對撒殫說:「看,他所有的一切,都隨你處理,只是不要伸手加害他的身體。」撒殫遂離開天主走了。有一天,約伯的兒子同他的女兒,正在長兄家裏歡宴飲酒的時候,有個帶信的人跑來向約伯說:「牛正在耕田,母驢在一旁吃草的時候,舍巴人突然闖來將牲口搶了去,用刀將那些僕人殺了,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向你報告。」這人還在報告時,另一個人跑來說:「天主的火由天降下,將羊群和僕人都燒死了,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向你報告。」這人還在報告時,另一個人跑來說:「加色丁人分成三隊闖入駱駝群,將駱駝搶走了,用刀將僕人殺了,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向你報告。」這人還在報告時,另一個人跑來說:「你的兒女正在長兄家宴飲的時候,忽然從曠野那邊吹來一陣颶風,颳倒了房屋的四角,壓死了你的孩子,只有我一人幸免,來向你報告。」約伯就起來,撕裂了自己的外氅,剃去頭髮,俯伏在地叩拜,說:「我赤身脫離母胎,也要赤身歸去;上主賜的,上主收回。願上主的名受到讚美!」就這一切事而論,約伯並沒有犯罪,也沒有說抱怨天主的話。」

釋經小幫手

當我們讀到約伯悲慘的遭遇時,也許心中會有很多不解:為什麼天主要讓一個正直的僕人無辜受苦?如果天主喜愛約伯,祂怎會把約伯的家庭、事業、甚至他的身心靈的安康當成自己和撒殫間的玩意兒?即便是為了炫耀約伯的信德,天主和撒殫間的賭注未免對約伯太大了吧?也許我們會感到害怕:如果天主是這樣的,又會和撒殫打交道,又允許撒殫用痛苦考驗我們,我還敢相信祂、還願意愛祂嗎?又或許,當我們心裡浮現這些疑問時,我們感受到的是慚愧和羞愧,想到:「我怎麼可以質疑天主?難道是我的信德退步了嗎?」但,你知道嗎?在信仰路程中,我們有疑惑和不明白是正常,我們沒有需要壓抑它。它並不一定代表我們的信德退步了;相反的,它可能是天主的邀請,讓我們在信仰生活中更往前一步。天主教聖師聖多瑪斯‧阿奎納告訴我們:「理智和信仰的光都來自天主,這是祂的主張;因此二者不能衝突。」很多時候只有當我們認真的和天主討論、思考這些生活中重要的問題時,信德才會變得真實、貼近生活,才夠我們生活用。雖然如此,我們也在讀經中看到約伯卓越的信德。他說:「我赤身脫離母胎,也要赤身歸去;上主賜的,上主收回。願上主的名受到讚美!」在面對疑惑時,我們應該學習約伯去回顧天主在他生活中早已留下的痕跡,讓過去天主和自己的經驗成為他面對疑惑的武器,引導我們的理智去發掘更深的信德。

種下種子

對信仰有疑惑時,該更靠近天主,求祂用愛和真理說服你!

全心祈禱

天主,感謝祢在我還無法明白祢神奧的計劃時,不嫌棄我,有耐心的引導我。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讚美主在早晨! 讚美主在中午! 讚美主在黃昏時!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xK_HjAVKABQYnT8kdTrxGm0FoLDVVGl3

©2018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