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4(五)寬恕到底

除夕/聖師方濟.沙雷主教 馬爾谷福音三13-19

聆聽聖言

隨後,耶穌上了山,把自己所想要的人召來,他們便來到祂面前。

祂就選定了十二人,為同祂常在一起,並為派遣他們去宣講,且具有驅魔的權柄。

祂選定了這十二人:西滿,給他起名叫伯多祿,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雅各伯的弟弟若望,並為他們起名叫「波納爾革」,就是「雷霆之子」,安德肋、斐理伯、巴爾多祿茂、瑪竇、多默、阿爾斐的兒子雅各伯,達陡和熱誠者西滿,並猶達斯.依斯加略,他是負賣耶穌者。

釋經小幫手

主耶穌為什麼要揀選背叛者依斯加略的猶達斯呢?聖保祿說:「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絕不會撤回的」(羅十一29),祂的選擇是始終如一,祂不會因為人的不忠而改變主意。天主的愛是如此的堅定,如此的可靠啊!然而,人很容易變心。猶達斯跟隨耶穌三年之久,漸漸發現耶穌不是他想像的君王式的默西亞,反而更像受苦的僕人。受苦的僕人怎麼能拯救以色列人呢?猶達斯一開始就是壞人嗎?應該不是,但是他允許自己懷疑耶穌。以前所敬愛的耶穌,現在越看越不順眼。難道耶穌不會感覺到猶達斯變了心?主在路上一定多次為他祈禱。但若一個人的心是封閉的,說什麼也無法挽回。到最後,耶穌仍然愛猶達斯,且愛到底。耶穌選擇在他面前作僕人,給他洗腳。但或許對猶達斯而言,耶穌這樣的舉動更讓他看不起師傅。今天的你和我呢?我們可以接受耶穌的方式嗎?在生活中,我們願意寬恕到底,愛他人愛到底嗎?讓我們記得,耶穌揀選門徒,首先要他們「同祂常在一起」,意思是心連心,透過深入聖言,重新打造我們的價值觀。然後,要積極去分享給他人,不然,沒有分享出去的信仰等於是被悶死的信仰。最後,要憑信心,一次一次被心魔打敗後,再次悔改,歸屬那一定會寬恕我們的耶穌。若沒有重複作這三樣動作,恐怕我們也有可能變成背叛耶穌的門徒。

品嚐聖言

嘗試體會主耶穌對猶達斯的心疼。

活出聖言

你能寬恕不符合你期待的人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求讓我常同祢的心在一起,學會接納和寬恕不合我期待的人。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讓愛的聖言傳遍世界各地!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EYemZiXc0lJxV45BJms7d9QoXhmEMdxB

©2020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