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恩寵

每日福音反省

下載 (2)

10月19日(六)十字聖保祿   羅馬人書四13,16-18

( 請用平靜的心祈禱 , 不急, 不忙,給天主一點點時間)

因為許給亞巴郎和他的後裔的恩許,使他作世界的承繼者, 並不是藉著法律,而是藉著因信德而獲得的正義,…

為此,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為的是一切本著恩寵,使恩許為亞巴郎所有的一切後裔堅定不移,不僅為那屬於法律的後裔,而且也為有那亞巴郎信德的後裔, 因為他是我們眾人的父親,

正如經上所載:『我已立你為萬民之父;』亞巴郎是在他所信的天主面前──就是在叫死者復活,叫那不存在的成為存在的那位面前──作我們眾人的父親。

他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因此便成了萬民之父,正如向他所預許的:『你的後裔也要這樣多。 』

釋經小幫手

一般猶太背景的人,無論是基督徒或是猶太教的,都認為亞巴郎蒙受天主的祝福,因為他嚴緊守宗教法律。換言之,他的作為使天主開心,因此天主賞報他。有時,我們的想法也是如此,認為若我多服務,若我多參加彌撒,天主就會保佑我,會聆聽我的祈禱等。我們把自己的行為看成是「因」,而把天主的祝福看為是「果」。聖保祿反而說,天主的祝福/恩寵是「因」,而我們的善行是「果」︰「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為的是一切本著恩寵」。意思是,天主在我們不認識祂之前已賜予助佑,就是準備我們領受恩寵,為讓我們能認識祂,回應祂。在我們無知的時候,天主先揀選我們(這是恩寵),先給人開啟恩寵之門(這也是恩寵),我們才能走進去,然後也給足夠的恩寵使我們與祂合作。天主教教理2001號說道︰「人準備接受恩寵,已經是一個恩寵的工程。我們需要這恩寵為激發和支持我們的合作,好使我們因信德而成義,藉愛德而聖化。」所以我們做基督徒,能祈禱,能領受聖事等,不是因為我們主動選擇天主,而是因為天主先祝福了我們,先激發了我們,而我們後來才相信祂,也回應祂。這樣看來,連信德,連善行,連祈禱,都是恩寵的結果,一切都是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

種下種子

連劃出十字聖號也是恩寵之禮;是你回應了天主的邀請。

全心祈禱

天主,在我不義時,祢已揀選了我;祢的恩寵走在我前面,恩寵伴隨著我,也走在我後面,使我能常與祢同住。感謝,讚美祢。阿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