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而已

7月9日(四)中華殉道聖人節(本日)   瑪竇福音十7-15

耶穌派遣這十二人,囑咐他們說:「你們在路上應宣講說:天國臨近了。

病人,你們要治好;死人,你們要復活;癩病人,你們要潔淨; 魔鬼,你們要驅逐,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

你不要在腰帶裏備下金、銀、銅錢; 路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兩件內衣,也不要穿鞋,也不要帶棍杖,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食物。 你們不論進了那一城或那一村,查問其中誰是當得起的,就住在那裏,直到你們離去。

你們進那一家時,要向它請安。 倘若這一家是堪當的,你們的平安就必降臨這一家;倘若是不堪當的,你們的平安仍歸於你們。 誰若不接待你們,也不聽你們的話,當你們從那一家或那一城出來,應把塵土從你們的腳上拂去。

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索多瑪和哈摩辣地所受的懲罰,比那座城所受的還要輕。」

釋經小幫手

一般人因為有「情」才會給,比方說︰男女之間的愛情、親子之間的親情、朋友之間的友情等。在這樣的關係當中,人會注重的是:我得到了什麼?對方是否滿足了我的期待?例如︰先生做了點家事,太太就會用比較溫柔的語氣跟他說話。在這過程中就有一種交易。另外一個例子︰教友捐錢重蓋聖堂,但過了一兩年還是沒有動工,那教友不再捐錢了,因為他的期待-要看到新教堂-沒有被滿足。當這樣的「俗情」主導人的給予,那我們注重的是私利,根本不是什麼慷慨的基督徒。今天,主耶穌教導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另外一種「情」,就是我們對天主的感恩之情。主耶穌指出「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我們白白得來什麼呢?首先,聖若望保祿二世說︰「天主白白把祂的聖子賜給我們:誰人堪當或可以堪當領受如此的尊榮?」因為有這份大禮物,我們的罪全赦了,與天父和好如初,可進入永生的喜樂。若你還是沒有被打動,那就看看你的一生。聖若望保祿二世說︰「難道我們的一生…不就是天主的慈愛嗎?生命的起始,和它奇妙的成長:這是恩賜。」讓我們求聖神開啟我們盲目的眼睛,看到天主每天白白給我們的大小恩賜,而不要把一切當成是理所當然的。當我們領悟了這一點,才能開始謙卑地「白白分施」給別人;不是以高高在上的恩人姿態去給予,而只不過是分享天主早已給我的種種恩寵而已;不在乎別人的回饋,而是充滿喜樂和感恩,感謝主給我恩寵加上恩寵。

種下種子

你知道你已經得到多少了嗎?

全心祈禱

主啊﹗請教我感謝,教我分享,教我怎麼做人。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