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祈禱

10月5日(三)   路加福音十一1-4

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停止以後,祂的一個門徒對祂說:「主,請教給我們祈禱,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

耶穌給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

(1)父啊!

(2)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願你的國來臨,

(3)我們的日用糧,求你天天賜給我們,

(4)免我們的罪過,因為我們自己也寬免所有虧負我們的人;

(5)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

 

 

釋經小幫手

「你喜歡祈禱嗎?」一般教友會搖頭;「你被會祈禱的人吸引嗎?」或許有些人就會點頭。這就是門徒們的經驗;看到主耶穌那麼喜歡祈禱,他們也被吸引了。如今教會沒有活力,缺乏聖召,不是因為沒有辦活動,而是牧者缺乏祈禱。如果一進堂,看到的是主教、神父、或修女在深入祈禱,那該多好,因為教友也會想祈禱,跟生命的根源—父、子和聖神在一起。那教會自然而然就會有真實的生命力。耶穌邀請我們:「請跟我學習祈禱。」首先(1),要意識到你在跟誰說話;不是對空氣,而是對仁慈的父,用微笑的眼神看著你的父,而你就是孩子。接著(2),祈禱要具備無私的心;不是要滿足自己的需求,而是把一切光榮給父,因為祂是創造者,我們是被造者。祈禱當然可為自己求,但這不能佔首位。第三(3),要有赤子般的信賴,相信父知道我所需要的;不再擔憂,跟天父一切都會順利,只要耐心等候。我們通常放不下,就是因為被各種人事物束縛著;換言之,人處在罪的狀態,所以要祈求父解放我們(4)。而在生活中也要放掉那些束縛我們的人事物,例如:我無法原諒、無法忘掉某某人或經驗。最後,意識到自己若沒有父的助佑,人是一無所能、一無所有,所以求父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人最大的誘惑是傲慢;唯我獨尊,自以為是,沒有天主也沒什麼大不了。學習祈禱,與父建立這份美好的關係。這就是你我得救的起點,真幸福的起點,是改變一切的起點。

種下種子

今天,耶穌邀請你學習祈禱的哪一點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沒有祈禱,我不是基督徒。求教我祈禱。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