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齋的好處

3月3日(五)   瑪竇福音九14-15

那時,若翰的門徒來到祂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賽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

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

釋經小幫手

我們的社會變得越來越人工化,所以會不知不覺地將天主擠出視線。教宗方濟各提醒我們說:「四旬期要把我們從惰性和慣例中喚醒,幫助我們跨出自己的圍欄」。今天,福音給我們建議「守齋」為幫助自己跨出舒適圈的一個方式。大數人生活就是無意地尋找自我滿意、成就感。在人工化的社會,有能力的人很容易陶醉在成就和成功中,感覺到只要有我在,什麼都能做。忘記了他是受造物,而不是天主,他忘記了重要的不是表面的,而是內在所有的。教宗教導說:「守齋的意思是選擇度有節制的生活,不浪費,不丟棄。守齋有助於磨練我們的心志…守齋體現了在不公義和濫用職權面前,特別對窮人和弱小者的理解與擔當;它也體現了對天主和祂聖意的信賴與回應」。教宗繼續說:「我們要警惕形式上的守齋,這種守齋其實已經’填飽’我們,因為它讓我們覺得心安理得。如果守齋能真正打破我們的保障,之後為他人帶來益處,幫助我們培養慈善撒瑪黎雅人的作風,俯身救助自己處於困境中的弟兄並照顧他;守齋才有意義」。在守齋中,我們感到飢餓、感到內心的不滿足、感到無奈;這不是人類最大的真理之一嗎?沒有天主的供應,我們一無所能,我們身心靈都是飢餓的。守齋,我們能與窮困者感同身受,我們學習在祈禱中真正祈求,在天主面前當乞丐。守齋,教導我們要信賴天主,而不是相信自己的小聰明。「你們的得救在於皈依和安靜,你們的力量在於寧靜和信賴。」(依三十15)

種下種子

你願意培養守齋的習慣嗎?

全心祈禱

主,祢為了我忍受飢餓,讓我為祢忍受一些不舒服。阿們。

©2017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