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乎誰

12月22日(六)  路加福音一46-56

那時候,瑪利亞遂說: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

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祂的名字是聖的,祂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於敬畏祂的人。

祂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祂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祂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祂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正如祂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

釋經小幫手

你心中在乎誰,很容易就能從你的話語中聽出來。試著去觀察一個剛剛談戀愛的年輕人,他們的話題都圍繞著對方、開口閉口都是對方今天又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去了那裡、喜歡什麼,為自己做了什麼,等,不是嗎?今天不妨留意你的話語,誰在你的話中最常出現?他或許就是你最在乎、最愛的人。今天我們聽到了瑪利亞的謝主曲。試著數一數,她有幾次提到天主?稱呼祂?記憶祂在自己身上做的事?不難發現,瑪利亞的每一句都在這麼做,顯然,天主在瑪利亞心中是多麼有地位。就像一個年輕的戀人,瑪利亞對天主的愛是單純、敏銳的。她不但能夠認出天主在她生命中的作為,更不吝於頌揚上主,在別人面前談到天主對她的好。你是否能感受到瑪利亞在唱這首歌時的喜悅。你是否也有點心動,想擁有像瑪利亞那樣的信德?換你,你有多久沒有就這樣在別人面前從心底表達對天主的愛慕、並大方的分享信仰、分享天主在我們身上做的一切?你無法表達、是不是因為不好意思和別人傳教?害怕尷尬的局面?還是其實你因為平時都沒有留意天主在自己生活中的作為,你的信仰和生活還接不上關係?如果你渴望能有瑪利亞那樣單純的信德,我們今天就可以透過練習感恩來加強和天主的關係。「衪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瑪利亞能在一切事中看到天主的手在工作,你呢?在今天所發生的事中,天主的恩寵藏在哪裡?天主如何在改變你、改變你周圍的環境?

種下種子

每天練習呼喚天主的名,並至少為一件事讚美祂、感謝祂。

全心祈禱

瑪利亞,請妳繼續向我訴說天主的好,讓我能更渴望祂。

歡迎收聽語音檔,讚美主在早晨! 讚美主在中午! 讚美主在黃昏時!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29MkpdpW2Aecs2IjRJDZNAJtPODcz-Cd

©2018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