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耿耿

8月23日(五)聖羅莎貞女 盧德傳一1,3-6,14-16,22 瑪廿二34-40

後來納敖米的丈夫厄里默肋客死了,留下了她和她的兩個兒子。 他們都娶了摩阿布女子為妻:一個名叫敖爾帕,一個名叫盧德;他們在那裏大約住了十年。瑪赫隆和基肋雍二人也相繼去世,只剩下了那婦人,沒有兒子,也沒有丈夫。 

於是她便與她的兩個兒媳打算從摩阿布鄉間起程回家,因為她在摩阿布鄉間聽說天主垂顧了祂的百姓,賜給了他們食糧。…她們於是又放聲大哭。敖爾帕吻了自己的婆婆,便回自己的家鄉去了;盧德對婆母仍依依不捨。 

納敖米向她說:「看,妳的嫂子已回她民族和她的神那裏去了,妳也跟妳的嫂子回去罷!」  盧德答說:「請妳別逼我離開妳,而不跟妳去。妳到那裏去,我也要到那裏去;妳住在那裏,我也住在那裏;妳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妳的天主,就是我的天主。」…納敖米同她的兒媳摩阿布女子盧德回來了,是從摩阿布鄉間回來的。她們來到白冷,正是開始收大麥的時候。

釋經小幫手

這世界上還有盧德那麼忠誠的人嗎?別人都走了,都會到安全、舒適的範圍裡,但她一個人願意跟著婆婆傻傻說:「請妳別逼我離開妳,而不跟妳去。妳到那裏去,我也要到那裏去;妳住在那裏,我也住在那裏;妳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妳的天主,就是我的天主。」有什麼動力,是什麼樣的愛讓她那麼忠誠呢?其實,忠誠是稀有的品格,是天主自己的一個面貌。魚和魚之間必會忠誠,鳥兒也不會忠於一棵樹,但被訓練過的動物,特別是夠、馬對主人有某種特別的情感。看到這些動物的忠誠,人類會感動到流淚,希望自己也能分享這樣的愛情,不把利益優先,而是把對方的好處當成是自己的益處。能夠拿金錢幫助你的是常人,但能夠給你他的舞台,能信任、支持你,是千年難遇的恩人。在猶太的聖經裡,也就是基督宗教的舊約裡,保留了《盧德傳》就是珍惜這一位外方女性因為忠心耿耿,貢獻於整個救恩史的發展;她成了達味王的祖母,主耶穌基督的祖先。在你和我的生命中,曾經有一位「盧德」嗎?當別人都離開了我們,仍然有一位還是愛你,還是相信你,還是掏空自己讓你有新的機會嗎?或許你曾有福氣遇到這樣的恩人。無論如何,我們基督徒就是被這樣忠誠的天主愛著,掏空自己,甚至成了人一樣,甚至走上苦架上。祂不求我們做大事,只求我們也對祂忠誠。這樣的愛,千萬年難遇,卻發生在你的身上了。

種下種子

你對誰或對生命忠誠呢?

全心祈禱

主,祢的忠誠感動我,我也渴望把我自己全獻給祢。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心聆聽天主要對我們說的話!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F-1kzwaTLqEFGEY4TakvA-CT_m0Toabl

©2019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