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 (二) 天父的心

聖文生.斐瑞司鐸 若望福音八21-30

聆聽聖言

那時,耶穌又向他們說:「我去了,你們要尋找我,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猶太人便說:「祂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莫非祂要自殺嗎?」耶穌向他們說:「你們是出於下,我卻是出於上;你們是出於這個世界,我卻不是出於這個世界。因此,我對你們說過:你們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的確,你們若不相信我就是那一位,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於是,他們問耶穌說:「祢到底是誰?」耶穌回答他們說:「難道從起初我沒有對你們講論過嗎?對你們我有許多事要說,要譴責;但是派遣我來者是真實的;我由祂聽來的,我就講給世界聽。」他們不明白他是在給他們講論父。耶穌遂說:「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你們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我由我自己不作什麼;我所講論的,都是依照父所教訓我的。派遣我來者與我在一起,祂沒有留下我獨自一個,因為我常作祂所喜悅的事。」當耶穌講這些話時,許多人便信了祂。

釋經小幫手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對當時的猶太人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你是否也會好奇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呢?耶穌接下來的言語透露,這個地方不是出於下或是出於這個世界,卻是出於上、出於這個世界以外。你是如何想像這樣的一個地方呢?我們都相信人類是天主最美好的創造:祂給人類能力、智力、創意去發展科學,可以探索更遠的太空,也讓我們發展人類學與心理學。然而,耶穌今天挑戰我們,即便這些成就很偉大,但它還是出於下、出於世界。莫非,這地方根本不是世上一個具體的地點,而是一個心靈的境界?耶穌向猶太人指出這個境界是要告訴他們,雖然他們自滿自己已測透法律和信仰規範,也在自己民族的歷史中認識天主的愛,但天主的愛還有更多,而且可以不斷超越人類的想像。猶太人有限的想像力阻止他們去相信站在他們眼前的耶穌就是那因為愛而降身成人的天主,所以他們沒辦法達到耶穌指給他們的信仰境界。然而我們卻不一樣。今天的我們相信耶穌是天主子,透過福音我們看到祂不惜為罪人和無知的人犧牲生命,釘死在十字架上:「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你們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我們見證了祂無限量、無條件的愛,也相信這愛有個源頭,就是天父。如果我們深入默想這份愛,我們也會到達耶穌要帶領我們去的地方,就是天父的心,那顆完全是愛的心。

品嚐聖言

「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默想那些事阻礙我相信天父無限的愛。

活出聖言

當你到達愛的盡頭,不願意愛下去時,記得回到天父的心中去溫習愛。

全心祈禱

耶穌,我羡慕祢能常常住在天父的心中。求祢幫助我也能時時與父連接。

歡迎收聽語音檔,讓愛的聖言傳遍世界各地!

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l0uu2rlt00970hx08chk0zn7

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l125umfw029k0h4eho4mhyvg

©2022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